硬脫歐只要宣布就成了嗎?

約翰遜在硬脫歐的立場上態度鮮明,加上口舌便給,政治風采明顯勝過保守黨內其他對手,終於有機會一嘗擔任英國首相的滋味。
 
有人估計,約翰遜只有在保守黨內勝出的能力,卻缺乏足夠能力去領導保守黨贏取英國大選。所以他只有條件做保守黨黨魁,卻沒有條件做英國的首相。因此,工黨應該很快就會找機會對他進行不信任動議,逼他提前舉行大選,以考驗他在全國範圍的支持度。
 
其實保守黨內並非都是一窩蜂地支持硬脫歐的,只是文翠珊任內已多次嘗試有序脫歐都不成功,黨內才覺得應讓約翰遜試試硬脫歐。
 
據說,保守黨內的高層很多並不喜歡約翰遜,除了因為他的私生活不檢點之外,還因為他的立場經常會變,很少為大局的需要而變,而更多的是為自己上位的需要而變。他曾經支持留歐;但一發覺脫歐更能獲得選民支持後,就轉軚支持脫歐;為了令自己有機會取代文翠珊,他選擇了一種比文翠珊更強硬的脫歐立場——即使沒法與歐盟取得協議,英國也要硬脫歐。
 
文翠珊曾為推銷她與歐盟取得協議的方案,在國會內講到聲嘶力竭,但約翰遜卻每次都毫不猶豫地站在她的對立面,與她抬槓。結果,文翠珊的方案在自己黨友也不支持之下,當然無法通過。此之所以,保守黨內亦有相當一部分人不支持他。寄望他能團結全黨的力量一起進行另一場大選,贏面不高。
 
現實是約翰遜根本拿不出一套實際可行的脫歐方案,他只是找個日子,宣布該天之後英國就脫歐。他誇誇其談的只是他的取態與立場,卻拿不出一份有應變安排的部署。他似乎覺得,硬脫歐是不會有後遺症的;他更關注的是自己如何上位,而不是英國的長遠利益!
 
市場對約翰遜這種宣布一下就當脫了歐的做法並不看好,英鎊匯價跌至28月來新低,只兌1.22美元。市場覺得,英國如果真的在毫無部署下,說離就離,後果會十分嚴重,英國經濟可能進入長期衰退。英國人民往後的日子只會更難過。
 
約翰遜當選突顯了民主的一項沒法解決的悖論。從政者究竟應按照多數選民的意願來制訂政策,還是按照自己的良知與理性判斷來制訂政策?按照Edmund Burke的觀點,他在作出政治判斷時,是絕對不會順應民意的,而是只會按照上帝賜給他的良知與理性來作判斷。他認為只有當政治人物都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民主制度才能有效運作。
 
然而,政治人物若是不主動去順應民意的話,他根本沒法贏取人民的支持,即使他有再好的政策,他沒有實施的機會。結果民主就變成一窩蜂地去媚俗。
 
香港的民主派就更加膚淺,他們誤以為只要手上有多兩票,就等同已經真理在手,任內做甚麼事情頭上都會有光環,都是合乎公義的,讓這樣的民主派當道,香港危矣!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