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樓宇買賣6,369宗 按月微升3% 美減息難抵社會運動衝擊 八月續淡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社會運動衝擊事件不斷,縱然美國減息亦料難大幅刺激本地市場的入市意欲,整體樓宇登記繼七月份僅微升後,八月份恐再受壓回落。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七月份全港共錄6,36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六月份的6,201宗微升3%,維持在相對低位窄幅徘徊。至於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跌7%,僅錄得539.28億元,為近四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顯著回升,主要受惠發展商以貼市低價推出小型單位,成功吸納不少剛性上車需求,結果帶動七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1,781宗,按月急漲67%;惟月內登記總值只增加16%至171.72億元,主因是涉及新盤以細價小型單位佔比較多。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GRAND MONTARA(499宗)、瑧頤(186宗)及御半山II期(185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表現進一步受壓,當中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跌破三千宗的關口,反映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運動對樓市造成的影響越見明顯。在多次遊行示威衝擊下,準買家變的審慎觀望,拖累七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再跌12%,只錄得2,812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16%,全月僅錄得266.50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買賣登記亦持續偏軟,比一二手住宅市場更為冷淡;其中以純車位及其他類別的跌幅最明顯,工廈及商廈亦見微跌,而店舖則在低位暫見支持。綜合計算,七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一舉跌穿千宗大關,月內登記只有893宗,較六月的1,138宗按月跌22%;而涉及登記金額同步跌23%,全月僅達60.93億元。

一手空窗 二手及工商舖觀望 本月整體登記恐再跌

陳海潮表示,本地政治問題未解決,二手住宅市場未見起色,加上一手新盤再度魚貫登場搶客,料來月一手市場仍較二手活躍;不過一手能否追近七月的水平,則要視乎發展商推盤進度及登記情況。綜合而言,本月仍受困政治因素,一手或現推售空窗期,加上預計二手及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市場持續偏淡,故料八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再跌逾一成,有機會回落至約5,500宗的本年次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