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能帶領英國成功脫歐嗎?

文翠珊作了多次努力,都沒法令英國國會接受她與歐盟達致的脫歐方案,導致她必須放棄代表保守黨出任首相的職位,亦導致約翰遜毋須經過大選(只需在黨內的黨魁選舉中勝出),就可以擔任英國首相。
 
約翰遜能贏得黨內的支持,皆因他的脫歐決心勝過他的黨內對手。他對歐盟的態度強硬,希望以不惜硬脫歐來逼使歐盟讓步。只不過,即是歐盟肯讓步,英國亦得重新與非歐盟國家展開貿易談判。過去,那些國家是把英國視作歐盟一分子來與英國做生意的。現在英國脫離歐盟,當然不可能再獲得同等待遇。而英國脫離歐盟,目的正是不想用歐盟制訂的條件與那些國家做生意。
 
當前,世界各地皆流行本地優先的概念,保護主義正在抬頭,這種環境其實對重新開展貿易談判並不太過有利。約翰遜須克服的困難可能比他選戰時遇到的還要多。在野時,他可以口舌便給,還不失幽默;但在他上任之後,人民就不會只看他說話有多漂亮,還會看他所說的有多少可以兌現。他上任後的一項主要考驗,就是如何以較小的代價帶領英國脫歐。
 
英國要脫歐,最難解決的並非如何重新與他國建立新的貿易關係,而是如何處理北愛爾蘭與愛爾蘭接壤的邊界問題。
 
愛爾蘭曾是英國的一部分:著名的,曾為英國立下大功的威靈頓公爵,就是愛爾蘭人。1922年愛爾蘭獨立,而北愛爾蘭仍留在英國;但北愛爾蘭卻有一部分人一直想爭取獨立。他們組織了一支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進行武裝鬥爭,搞到英國雞犬不寧。直到1998年,英國和愛爾蘭政府簽訂和平協議後,暴力衝突才正式結束。
 
事件能夠平息,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因為英國與愛爾蘭當時皆為歐盟成員,兩地之間沒有關稅,人民亦可以自由往來,變成利益較為一致。所以英國接受了愛爾蘭的要求,就是在北愛與愛爾蘭接壤的地方不再設有邊界,人流、貨流、資金流都不受任何限制。這樣,北愛爾蘭的行政權雖仍在英國手裹,但經濟上與文化上北愛與愛爾蘭已接近融為一體。
 
然而,一旦英國脫歐,北愛因從屬英國就不能不與愛爾蘭之間重設邊界,以對進出的產品進行徵稅,並對往返的人民進行一定程度的管理。這樣就會違背原來與愛爾蘭政府所簽的和平協議,共和軍的活動就可能死灰復燃。
 
有人建議,把英國的邊界後撤至英倫半島,即外國的貨品與人員要進入英倫半島才需要關稅及檢查,進入北愛則仍視作進入歐盟一樣,那北愛與愛爾蘭就可以不用重設邊界。
 
然而,這樣做與讓北愛獨立沒有多大差別,英國在現階段是不想這樣做的。此外,這樣勢必引致蘇格蘭亦想仿效;因為蘇格蘭亦有強烈的留歐傾向。當年蘇格蘭公投,決定留在英國,其中一個原因是英國當時仍是歐盟成員。現在英國脫歐,蘇格蘭是否還願意留在英國已成疑問。
 
面對這些兩難的問題,約翰遜至今仍提不出一套實際可行方案。他想硬脫歐,談何容易!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