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轉勢:代理料7月私樓售價指數按月跌1.5%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今年6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3.7點,按月下跌約0.78%。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官方樓價指數一如本行預期回落,惟在中小型住宅剛性需求支撐下,跌幅較預期為少。

若按單位呎數分析,6月份樓價跌幅較顯著者集中在C、D及E類的中至大型單位,跌幅介乎1.54%至1.82%不等;至於A及B類的小型單位分別跌0.91%及0.40%,反映小型單位目前剛性需求仍然強烈,樓價暫比大單位企得較硬。

近期社會政治運動持續,各區遊行衝擊不斷,故預期本月樓價依然向下,預期下次公布的7月份官方樓價指數跌幅持續,且料擴大至1.5%。

他預料,踏入8月份社會政治運動仍將持續,樓價仍會受壓,惟目前二手市場未見太多業主割價求售,大部分仍以觀望為主,故暫時需求仍然大於可供應的盤源,樓價急跌的機會不大。

倘若政治事件在第三季可望逐漸解決及淡化,相信樓價於第四季仍有機會回升2%至3%,可望抵銷第三季的跌勢;樂觀預期,整個下半年樓價將反覆微升,全年樓價仍可望有一成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