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上半年處分122位持牌人 按年減少近25%

地產代理監管局梁永祥表示,在2019年上半年共對122位持牌人採取行動或作出處分,按年減少24.7%,合共撤銷了19個牌照及暫時吊銷8個牌照,兩數字均較2018年上半年的26宗及13宗為少。

接獲投訴方面,他續指出,同期監管局共接獲157宗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減少7%,當中一手住宅物業佔35宗,而涉及香港境外物業的投訴則只有3宗。

雖然整體投訴的數字錄得跌幅,但有關「發出違規廣告」及「無牌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兩項投訴卻按年上升,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17宗及7宗。當中,涉及違規廣告的投訴有所增加,相信是由於局方去年發出相關執業通告後,提升了公眾對此的警覺性。至於無牌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的投訴,則因愈來愈多網上物業廣告沒有註明牌照號碼,引致懷疑無牌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的舉報有所增加。

至於2019年上半年參與資格考試的考生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上升11%;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個人牌照數字,較去年年尾則稍微下跌至39,773人,但公司牌照的數字則錄得新高。

該局又指出,2019年上半年期間,在一手樓盤銷售處進行了465次巡查,另巡查地產代理商舖972次,以及抽查網上物業廣告304次,以確保業界守法循規。監管局在巡查期間發現61宗違規個案,當中有44%涉及「未有按照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規定備存客戶記錄」,屬於技術性違規,並非與操守有關。

另外,地產代理於一手樓盤銷售處的秩序則有顯著改善,出現零違規的記錄。梁永祥表示,這個令人鼓舞的成績,相信與局方去年與發展商簽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