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勇氣處理問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一直以來,金融及房地產兩大行業緊扣著香港的經濟命脈,但對一般市民而言,兩者對他們的生活沒有帶來實際好處。過去十多年香港房地產的價格不斷上升,市民及年青人對於置業感到絕望,因為高樓價的問題,已使到社會累積了不少怨氣。

而近期因政府推行修訂逃犯條例所觸發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再演變出大大小小的衝突抗爭行動,發生今次事件的主因源自政府的政治智慧不足,錯判市民的反應和社會形勢;同時因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越來越嚴重,但在政府財政盈餘充足情況之下,政府也沒有有效地解決基層市民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也成為今次爆發的導火線之一。而個別有心人更加發起了連場的社會運動,他們希望藉著社會動盪不安的情緒,可以使到樓價大幅下跌,認為這樣就可以化解社會積聚的問題。

筆者認為,要解開現時的困局,政府必須正視當前社會面對的問題,盡快透過與市民對話,掌握香港累積怨氣的根源,並且尋求更多方法加快土地的供應,到時社會的問題與衝突就會得以緩和。筆者也見到各大發展商在新盤開則上已增加中小型單位數量,希望透過減少大單位的供應,以舒緩市場長期供不應求的情況。當政府能夠鼓起勇氣,並下定決心去處理住屋需求這個重大課題,讓市民對上車置業重燃希望時,社會的怨氣便會大大減低。

 

【刊於2019年7月30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