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48宗 創38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本地政治爭拋不斷,社會運動持續發生,加上二手業主願意減價的個案不多,準買家入市情緒普遍審慎,屋苑的睇樓量以至交投步伐都相當緩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2/7—28/7)僅錄4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5/7—21/7)的84宗大幅回落43%,創自去年十一月初以來的接近九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只錄得6宗成交,較前周的15宗減少60%,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僅得1宗買賣,按周急減80%;藍灣半島亦只有1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杏花村則齊齊「捧蛋」,上周暫未錄得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0宗交投,較前周的39宗減少49%,其中美孚新村的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大減80%至上周只有1宗;海濱南岸亦僅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黃埔花園及淘大花園各錄1宗及2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2宗買賣,按周減少27%,其中YOHO Town期內只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大幅減少75%;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僅錄得2宗交投,按周減幅達60%;另一個熱門上車盤沙田第一城更暫未「開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大幅增加83%,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10個及9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儘管中美重啟貿易談判,而且美國月底很可能減息,惟整體市況趨向觀望,故此相信短期內的二手成交表現將維持呆滯,而樓價則料保持平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