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氣來自恐懼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年長的一輩,對於現時香港景况感到疑惑,過去香港是一個小漁港,大部分市民都過着貧窮生活,但即使生活再艱苦,大家仍努力工作,積極奮鬥,從不抱怨。正因為這個原因,才成就出今天香港繁華景象,為何今天社會出現了極大的怨氣呢?筆者屬年長一群,同樣經歷過貧窮的生活,明白現時的生活條件難與當年直接比較,但今天香港生活質素提升,三餐溫飽已變成生活基本。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年輕人接觸虛擬世界時,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及理想去運作,久而久之,就會脫離現實。當要重回面對現實的世界時,不期然會感到恐懼,對社會有很多不滿,結果產生極大的怨氣。由《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大型遊行,直到現時不斷發生的衝突事件,源於政府的政治智慧不足,加上社會貧富懸殊加劇,政府在財政充裕之下未能解決基層的生活需要,造成今日局面其中一重要因素。

加快土地供應 平衡市場需求

金融及地產已成為香港兩大的經濟支柱,但普遍市民卻不容易從這兩方面得到利益,尤其是房地產;由於住屋供應長期不足,導致樓市持續上升,年輕人對高樓價已產生極大的怨氣。而個別有心人明白社會不穩會導致樓價下跌,他們認為這樣就可以化解社會積聚的問題。要解決現時的問題,政府應盡快與市民對話,了解香港的怨氣根源,同時加快土地的供應,希望減少衝突。筆者眼見現時不少發展商已增加細單位的供應,務求平衡市場的需求,政府應鼓起勇氣去面對及處理這個重要課題,盡力消除市民擔心不能夠入市的恐懼,年輕人及社會的怨氣自然減少,讓香港重回平靜的生活環境。

 

【刊於2019年7月29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