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終極方案的危害性

昨天介紹了卡爾.波普的「證偽」法——人類在生活與實踐中,只能不斷發現甚麼想法是弄錯了,這想法原來是行不通的;人類尚不能確定甚麼理論一定是真理,因為今天被認為是對的東西,隨著人類的知識增長,將來或有機會被發現原來是錯的。人類長期都以為太陽從東方升起,到最近五百年才知道這原來是因為地球在自西向東旋轉。牛頓力學初出現的時候,人類曾以為已經弄清楚物質世界運行的一切規律,誰知道後來還可以發現更接近現實的相對論與量子力學。 
 
由此可見,人類是沒法肯定自己是否已經找到確實無誤的絕對真理,人類能夠做到的,只是證明之前的那些看法是錯的。我們只有能力「證偽」,沒法肯定已經證實。任何宣稱已在科學範圍找到絕對真理的說法都是騙人的,起碼是不科學的。真正的科學理論是樂於接受檢驗,歡迎來自各方面的反駁的。因為這樣才能不斷「證偽」,令人類的知識不斷增長。卡爾.波普有一套科學知識增長的進化論,其方程式如下:
 

 
 
他認為科學不是始於觀察,而是始於問題。P代表Problem。而面對P1,人們就會提出TS(Tentative Solution)作為解決問題的嘗試。解決的方案可有n個,透過嚴格的檢驗與反駁,就可排除錯誤,即EE(Error Elimination),找到暫時可行的方案。隨後出現的新問題P2,一樣可以用這個方程式去解決。在各種嘗試性的方案之中(TS1‑n),存在着類似達爾文式的優勝劣敗競爭。只有那些能夠通過「證偽」考驗的方案,才能保存在科學知識之中。
 
卡爾.波普認為這套知識的進化論不但適用於自然科學領域,亦適用於社會科學領域。所以他最反對烏托邦式的理想主義,他最主要的著作《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就是為批判柏拉圖式的烏托邦而寫。
 
卡爾.波普認為,既然人類不可能掌握絕對真理,人類亦不能確定歷史的必由之路;既然歷史的發展有或然性,那最好有TS1、TS2、TS3……等多元的嘗試方案,這才有利於進化,如果把所有注碼都押在一個方案上,就會一錯全錯,這樣風險太大。所以卡爾.波普提倡用Piecemeal Social Engi­neer­ing (斬件式社會工程)來改革社會。先在小規模的範圍試錯,然後再漸進地作推廣。
 
所以我亦認為,在香港的政制改革上,無論直選、間選;一人一票,功能組別;公民提名、黨內篩選與中央任命;都可以作嘗試,沒有必要把別人的選擇都看成異端邪說。
 
香港社會之所以會撕裂,就是因為有人認為自己的那套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終極方案,連分階段循序漸進也不可接受,非要一步到位不可。人一旦自以為真理在手,就會容不下不同意見,就會疾惡如仇,就會覺得用武力對付阻礙歷史前進的人亦不為過。世上的專制政權就是這樣誕生的。英國哲學家羅素說:The whole prob­lem with the world is that fools and fanat­ics are always so cer­tain of them­selves, but wis­er peo­ple so full of doubts.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