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下半年樓市 冀淡市回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19年至今樓價累積升幅約9%,若以今年最低位計算,更已反彈約12%。今年升勢凌厲,主要受惠去年積聚的購買力入市,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年初出現轉機,股市亦狀態大勇,故將2018年的跌幅一舉收復。

可惜的是市場出現新衝擊,政府的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連串政治風波,至今未見平息,兼有惡化跡象,亦引起不同政見的市民互相衝突,各行各業都受到這次社會運動的影響,而導致生意嚴重受創。地產代理的生意亦受嚴重打擊,發展商推盤步伐減慢,市民入市意欲減退,投資者亦靜觀其變按兵不動,地產代理生意叫苦連天。

筆者常說,樓市的動力是受制於息口、經濟、供應、政治及政策等因素,經濟不景,市民入市意欲減退;政治不穩,入市動力亦遞減。房地產市場在60年代開始已不斷受衝擊,67年暴動,73年、81年及87年股災,89年六四事件,還有97年、00年及07年的金融危機及科網股爆破等,再加上去年由5月開始至10月份,是港股史上最長的跌浪,但香港都能平穩過渡,房地產更繼續節節上升。

新盤貨如輪轉 價錢吸引
今次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政治風波及示威行動不斷演變及惡化,確實令大部分港人相當無奈,特別是生意人及營銷行業都非常擔憂,因為他們都要依賴生意的盈利及生意額為生。今次事件已影響各行各業的營業額,長此下去,必定會引起社會更深層次的矛盾,更會令一直努力付出的人怨聲載道!

筆者最近與朋友談及事件,開玩笑地道出有些行業及生意可能因而受惠,如口罩、眼罩、雨遮及便利貼等。上述談話當然是苦中作樂,現實生活當中,大部分零售業及飲食業都首當其衝,生意大受打擊,但筆者亦確實見到一些品質優良、服務良好的食肆仍然客似雲來。

房地產市場近期雖然淡靜,但筆者相信發展商仍然要貨如輪轉,所以未來推盤的價錢一定吸引;市場投資者雖然減少,但用家剛性需求仍在,筆者預計,淡靜市況很快會回復正常,預期下半年樓市仍然樂觀,全年樓價仍有可觀升幅。

【刊於2019年7月25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