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碰無助解決矛盾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喜歡安穩的生活,不喜歡日常作息受到示威抗爭行動所影響;面對每周各區不同的衝擊,對香港經濟及民生必定帶來影響,筆者希望有關情況可獲化解,令大家的生活重回正軌。

香港人參與政治的程度向來不高,會比較着重於民生議題發表意見。而過往的香港生活質素並不高,大部分市民都居住在擠迫的徙置區,沒有太多物質享受,加上資訊科技不似現今發達,日常外出消遣娛樂更少之又少。

不少老一輩的港人生活艱苦,但少有人整天作出抱怨,他們年青時投入社會工作已身兼多職,希望透過努力去改善生活,甚至創出一番事業,為自己及家人爭一口氣。

反觀目前,港人的生活基本條件已大大改善,只要肯努力工作,要解決三餐一宿並非難事。加上失業率長期維持低水平,各行各業都缺人手,只要願意身兼數職,放棄個人的享樂時間,儲首期上車置業並非遙不可及的事情。

近期《逃犯條例》修例而引發的政治風波,已令香港動盪不已,因為遊行及示威使到很多商戶生意大受影響,也有外國遊客擔心人身安全而擱置來港。近日反對聲音持續,除了和平遊行外,有部分年輕人以激烈的方式表達不滿,包括在不同地區與警方進行激烈對抗,衝擊及破壞社會秩序,看似演變為漫長抗爭的顏色革命。

抗爭者與市民之間因政見不同而產生出爭拗、矛盾、甚至撕裂,預期激進行為仍會陸續有來。不過,硬碰對社會無益,亦解決不了問題,筆者衷心希望年輕人可將對社會抱怨的時間及精力,轉化為正能量,積極努力去改變目前紛亂的狀況。

【刊於2019年7月2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