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1宗 近八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日多個新盤推售,市場反應活躍,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在買家追價入市意欲增加之下,帶動上周二手屋苑交投造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5/7—21/7)累錄8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8/7—14/7)的79宗再增加3%,連升兩周並創近八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回落,當中以九龍區的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7宗交投,較前周的26宗增加42%,其中淘大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3倍至上周的4宗;黃埔花園、新都城、將軍澳廣場及港灣豪庭各自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海逸豪園則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增加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11宗增加36%,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連錄5宗買賣,按周急增4倍;南豐新村錄得3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康怡花園則突破前周「捧蛋」的靜局,上周錄得1宗成交。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9宗買賣,按周減少31%,其中新港城及麗城花園各自只得1宗成交,雙雙較前周的3宗減少67%;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亦只錄得5宗交投,按周減幅達55%;珀麗灣及映灣園上周各錄1宗及2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減少近8%,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社會運動持續發生,市場氣氛料轉趨觀望,短期內準買家的入市動力減弱,而且二手業主減價空間有限,故此預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維持窄幅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