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化解危機 樓市仍看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樓市的動力受制於息口、經濟、供應、政治及政策等因素,當經濟不景、政治不穩時,市民入市動力及意欲自然便會下降。近一兩個月,樓市便經歷高位回落的情況,但後市是否真的會大跌呢?筆者看又未必。

房地產市場在60年代開始已不斷受衝擊,67年暴動,73年、81年及87年股災,89年六四事件,還有97年、00年及07年的金融危機及科網股爆破等,但每次香港都能平穩過渡,之後的房地產市道更持續節節上升。

2019年上半年樓市升勢凌厲,主要受惠去年下半年積聚的購買力重投市場,再加上中美貿易戰於年初有好轉,帶動股市及樓市齊升。2019年至今樓價累積升幅接近9%,算是收復了2018年下半年的失地。

不過,五、六月份開始,逃犯條例修訂一事引發連串政治風波,至今仍未平息,甚至時有惡化的情況,更發展至市面上一些零售生意都受到影響。至於地產方面,發展商減慢推盤,市民入市意欲下降,投資者亦按兵觀察,地產代理生意大受影響。

社會運動打亂一般市民的作息,確實令人無奈,特別是以生意額多寡而賴以為生的營銷行業從業員及生意人更為擔憂,長此下去,必定會引起社會更深層次的矛盾,故筆者希望是次風波可以盡快化解。

房地產市場近期交投雖然淡靜,但相信發展商仍然要貨如輪轉,未來推盤定價料會吸引;市場投資者雖然減少,但用家剛性需求仍在,故淡靜市況不會長期持續,筆者預期風波過後,下半年樓市仍然樂觀,連同上半年合計,全年樓價升幅仍可達一成。

【刊於2019年7月23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