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市仍樂觀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年上半年樓市升勢凌厲,主要受惠去年下半年積聚的購買力重投市場,再加上中美貿易戰有好轉迹象,帶動股市及樓市齊齊回升。2019 年至今樓價累積升幅接近9%,算是收復了2018 年下半年失地。

筆者常說,樓市的動力受制於息口、經濟、供應、政治及政策等因素,經濟不景、政治不穩,市民入市的動力及意欲便會減退。房地產市場在上世紀1960 年代開始已不斷受衝擊,1967 年暴動,1973 年、1981 年及1987 年股災,1989 年六四事件,還有1997 年、2000 年及2007 年的金融危機及科網股爆破等,但香港都能平穩過渡,房地產更繼續節節上升。

今年5、6 月份開始,《逃犯條例》修訂一事逐漸引發連串政治風波,至今尚未平息,甚至時有惡化迹象,亦引起不同政見的市民衝突對壘,各行各業都受到這次社會運動的影響,生意受損。發展商推盤步伐減慢,市民入市意欲減退,投資者亦暫緩入市,地產代理的生意大受打擊。

新盤推售定價料吸引
今次《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政治風波及示威行動不斷演變及惡化,確實令大部分港人相當無奈,特別是生意人及營銷行業從業員都非常擔憂,因為他們都要依賴生意的盈利及生意額為生。今次事件已影響各行各業的生意量及營業額,長此下去,必定會引起社會更深層次的矛盾,更會令一直努力付出的人怨聲載道!

房地產市場這陣子交投雖然淡靜,但筆者相信發展商仍然要貨如輪轉,因此未來推盤定價一定吸引;市場投資者雖然減少,但用家需求仍在,筆者預計,淡靜市况很快便可回復正常,預期下半年樓市仍然樂觀,全年樓價仍能有可觀升幅。

【刊於2019年7月22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