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港人奮鬥初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能夠發展成為國際城市,並且是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是過去幾代香港人努力奮鬥所換取得來的成果。時至今日,香港人的生活質素不斷提升,即使並非所有人都能夠豐衣足食,生活無憂,但至少肯努力工作,只求安穩的生活絕對不成問題。

以往大多數香港市民都居住在擠迫及衛生環境較差的徙置區,物質享受少之又少,加上資訊科技沒有現時般發達,只有簡單的娛樂,但即使生活再艱苦,大部分的香港人都咬緊牙關工作,從來不會為此而不停抱怨。當其時社會上的年輕人往往不怕辛苦,務求爭取更多工作機會而選擇身兼多職,希望能夠在事業上創出成就,不但能夠光宗耀祖,同時可以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這種堅毅不屈的奮鬥精神,成就了眼前繁盛的香港。現時香港的失業率為2.8%,長期處於偏低水平,部分行業更出現長期招聘困難,有工無人做的情況。社會上經常聽到青年人抱怨買樓上車很困難,事實上要成功置業並非完全沒可能,只要肯犧牲部分的享樂時間,做多幾份工作,將賺到的金錢好好儲備起來,不要亂花,要實現置業夢絕對是有機會的。如果把精神放在不斷抱怨之上,倒不如積極面對眼前困難,重拾港人不屈的奮鬥初心,為自己開拓更多的機會。

重啟貿談利港樓市發展

近年香港樓市受到中美貿易戰所影響變得波動,正如今年5 月初美國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將高達2,000 億美元貨品的入口關稅提升至25%,以及對內地電訊商華為的制裁行動升級,直接打擊本港樓市的氣氛。受貿易戰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部分買家決定延遲入市,發展商也減慢推盤速度,使樓市變成一潭死水。當樓市成交量減少,陷入買賣兩閒的局面,首當其衝必定是地產代理,整個行業的生意均大受影響。直至6月底,中美兩國元首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見面時,雙方釋出善意,並且同意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而部分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令也即時解除,讓緊張氣氛稍為緩和,對於樓市及地產代理生計同樣是好消息。

從前的香港人很少參與政事,但《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出來的政治風波,使到大批市民遊行示威,有部分年輕人更有一些激烈的甚至暴力行為,包括包圍警察總部、騷擾不同的政府部門、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等情況。現階段香港的動亂事件已令到外國遊客減少來港,而遊行及示威使到很多商舖生意減少;在市民的情緒波動之下,不時出現政見不同而發生的爭執及衝突,為香港覆蓋?一片愁雲慘霧。社會現時矛盾及撕裂,使一批不理政事及被動的香港市民只有無奈,希望這場政治風波能夠盡快解決,讓香港市民回復平靜安穩的生活。

 

【刊於2019年7月19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