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爭拗影響深遠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近期因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政治風波,導致整個香港充滿著政治爭拗氣氛,帶來的衝擊較五年前佔中事件更甚。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互相爭拗,社會出現嚴重撕裂,現屆政府變得一籌莫展,唯有將包括國歌法的草案及明日大嶼的撥款等敏感議題押後審議,以減低社會的紛爭。

無論是國家或城市處於政局動盪的環境,經濟必定受到打擊,樓價會被牽連而下跌。回顧過去40年,香港樓市經歷過兩次嚴重危機,都是由政治因素所引發,分別是81至84年的中英談判,當時港人擔心香港的前途問題,紛紛選擇移民海外,樓價在三年之間,累積下跌32%;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加上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導致這六年間(97至03年)樓價下跌接近七成,證明政治對香港樓價的影響。

近年香港市民多了怨氣,尤其是年青人對社會的不滿及抱怨,更成為近期政治風波的導火線。而香港住屋開支成為了現時生活上最大的負擔,而造成樓價只升不跌,除了低息環境外,外來資金流入及國內買家選擇於香港置業居住,也成為樓價持續上升的主因之一。現時香港政治爭拗已變成常態,政府要通過敏感議題及申請撥款就難上加難。雖然近年政府加大公營房屋撥地比例,但遠水救不了近火,加上政府為了避免引起更多反對聲音,選擇將增加土地供應的議題延後處理,這樣再一次令到市民對增加供應的期望落空,導致民怨隨骨牌效應地加深,影響非常深遠。

 

【刊於2019年7月18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