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多變 影響代理生計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年上半年香港樓市受到多個因素影響而變得較為波動,第一季樓市開始復甦,由成交量所帶動,樓價由低位反彈,買家入市氣氛全面回升。但到5月初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關稅提升到25%,並且對華為採取封殺行動。

因為前景不明,新盤選擇延遲推出,而買家又不敢貿然入市,發展商及買家都選擇按兵不動,頓時熾熱的樓市急速冷卻,在成交減少之下,地產代理的生計也出現困難。

直到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時出現轉機,中美兩國元首會面同意重啟貿易談判,隨後放寬對華為的制裁令,使到市場緊張的氣氛得以緩和,對於樓市有正面刺激作用,促使新盤重新啟動,地產代理在生意上重現曙光。

幾十年前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過着艱苦的生活,當期時的社會大部分市民居住在徙置區,沒有很多的物質享受及娛樂,並且對於政事很少參與。從前的年輕人很多都會身兼數職,希望能夠在事業上取得成就,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雖然辛苦,但他們從來都不會因此而抱怨。

政治風波 造成社會撕裂

現時香港人的生活環境較六、七十年代大為改善,雖則不是人人富裕,但在失業率低企之下,只要肯努力,生活絕對不成問題。但社會上仍出現很多抱怨的聲音,加上近期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而引起的政治風波,市民透過遊行示威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而部分年輕人以阻礙政府部門正常運作、包圍警察總部,以至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等激烈行動表達訴求,逐漸變成長期抗爭。

上述一連串的事件,已使到香港瀰漫着一片愁雲慘霧,並對香港社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外國旅客因為近期的動亂事件而取消或減少來港,遊行示威直接打擊商戶的生意及生計;再者,現時人與人之間因為政見不同而產生對立,互相指罵,爭拗不斷,造成社會撕裂,而一批選擇沉默及不想捲入政治鬥爭的市民則變得十分無奈。筆者希望這次政治風波盡快平息,讓香港人將所有抱怨的能量轉化為積極工作的動力,繼續為香港的未來爭氣。

 

 

【刊於2019年7月18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