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只有爭氣 今天只有怨氣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人一向對政治的參與度不高,會比較著重於民生議題之上發表意見。而過往的香港生活質素並不高,大部份的市民都居住在環境擠迫的徙置區,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加上資訊科技不似現今發達,日常外出消遣娛樂更少之又少。即使當時的香港人生活艱苦,但多數人都不會發出抱怨的聲音,而年青人投入社會工作時會身兼多職,希望透過不斷努力能創出一番事業,改善生活,並且為自己及家人爭一口氣。

現時香港人的生活環境已大大改善,雖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完全富裕起來,但只要肯努力工作,要解決三餐一宿並非難事。加上失業率維持低水平多時,各行各業都缺人手,只要願意身兼數職,放棄個人的享樂時間,要上車置業並非遙不可及的事情。如果現在的年青人將對社會抱怨的時間,轉化為正能量,積極努力投身在工作之上,將來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近期《逃犯條例》修例而引發的政治風波,已經為香港瀰漫着一片愁雲慘霧的境況,因為遊行及示威使到很多商戶生意大受影響,而部份外國遊客擔心人身安全而擱置來港;加上市民之間因政見不同而產生出爭拗、矛盾、甚至撕裂,使到一直不理政事及被動的香港市民只能無奈面對。近日反對聲音持續,除了舉行和平遊行示威之外,有部份年青人以激烈的方式表達不滿,包括包圍警察總部、以不合作運動癱瘓政府部門、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等情況,預期激進行為仍會陸續有來,看似演變為漫長抗爭的顏色革命。

 

【刊於2019年7月16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