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氣氛並存 剛性需求不減 利嘉閣:下半年樓價仍可錄3%升幅

利嘉閣地產指出2019年下半年雖然仍面對不穩的社會運動形勢,惟料住屋剛性需求不減,加上無論在經濟表現、供應、息口、資金流等因素均利好樓市下,繼上半年錄得近9%的樓價升幅後,下半年料仍可反覆再升3%,即全年樓價可望有至少10%至12%左右的升幅。

上半年市場回顧:購買力釋放 一二手齊旺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踏入2019年初,隨著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帶動股市回升,之前積聚的購買力釋放,樓市交

投量及樓價亦隨即反彈,令上半年樓市整體表現良好。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19年截至6月30日止的上半年,整體私宅買賣登記共有32,681宗,涉及金額約3,164.38億元,較2018年下半年的22,242宗及2,404.89億元分別上升47%及增加32%;而比較2018上半年亦有輕微上升,登記量及總值分別升2%及1%。

新盤登記量創15年高 涉資1,357億元破頂

從物業類別劃分,一手市場今年上半年推盤積極,受新盤空置稅擬推出,發展商紛紛加快推售餘貨,刺激上半年每月一手登記量均至少維持在千宗以上水平,最高峰的五月份更錄逾3,200宗登記。總結整個上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累計達12,276宗,較去年下半年的7,864宗大升56%,為5個「半年度」以來首次重越萬宗的水平,並創自2004年下半年以來,30個「半年度」(即15年)新高。至於期內物業登記總值更創下以半年度計的歷史新高,錄約1,356.86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133.69億元增加近20%。上半年平均每宗一手私宅售價約1,105.29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441.62萬元回落逾23%。

二手私宅市場方面,年初隨著大市氣氛回暖而穩步上揚,上半年二手登記量錄得20,405宗,涉及金額1,807.53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4,378宗及1,271.19億元,同告上升42%,量值分別創下過去兩年及八年次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平均每宗二手私宅成交價達885.83萬元,除了連升6個「半年度」外,亦連續6度迭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半年度歷史新高,並較九七年的409.46萬元上升1.2倍,亦較2003年SARS的歷史低位164.71萬元激增近4.4倍。按區域劃分,港島區上半年之均價為1,381.72萬元;九龍區為816.42萬元;而新界區則為689.67萬元。

上半年樓價累升近9%

廖偉強指出,樓價經過去年下半年調整後,於今年初因應貿易戰轉趨緩和及股市反彈而拾級回升,當中更一度再刷新歷史新高,其後再受貿易戰起波瀾而略見回落。總結上半年,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代表)平均實用呎價為15,555元,較去年底的14,316元累升8.7%;至於租金方面,首5個月累積升幅約3.3%,預計半年最終可升約5%。

下半年市場展望:樓價料續升 一手佔比不降

展望下半年,廖偉強認為,需視乎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運動之後遺症是否會持續纏繞及惡化,如是者會拖累下半年的入市意欲,而令整體樓市受壓。不過,廖氏相信,情況未必會長期持續及轉壞,如果情況好轉,加上其他幾大因素,如整體供應始終有限、剛性需求持續、息口低企及多國持續量化寬鬆,料資金仍然會入市房地產,對下半年樓價仍有支持。

廖偉強指出,下半年尚有多個大型新盤待推,加上將引入一手住宅空置稅的前提下,發展商仍會積極推盤,料下半年若市場氣氛尚好及剛性需求帶動下,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仍可錄得1萬至1.1萬宗的水平。至於二手私宅方面,面對一手搶客及業主因應辣招普遍惜售下,買賣登記量料將按半年回落12%,至約1.8萬宗水平。一二手買賣佔比方面料維持與上半年相若,一手會繼續主導大市,而二手佔比料續維持在近年62%左右的水平橫行。

樓價走勢方面,由於下半年尚存在不明朗因素,估計樓價升幅不及上半年凌厲,料下半年樓價或反覆升3%,若連同上半年的8.7%升幅計,樓價仍可望有約10%至12%的升幅;至於中小型住宅租金繼上半年預期錄得5%升幅後,下半年料可再升約3%。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