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2宗 按周增14%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場憧憬美國快將減息,買家入市意欲回升,並願意稍微追價,而二手業主見市況淡靜已久亦作出讓步,輕微調整叫價,帶動二手屋苑交投加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8/7—14/7)累錄7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7/7)的63宗增加14%,為近七周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成交量則有所回升,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1宗成交,較前周的13宗減少15%,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只得1宗買賣,按周大減67%;杏花村亦僅錄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減少50%;康怡花園上周買賣成交更暫時「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2宗交投,較前周的23宗減少4%或1宗,其中新都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大減75%至上周的1宗;黃埔花園及淘大花園亦雙雙只有1宗買賣,按周減幅各達50%;區內9個屋苑包括海濱南岸、譽‧港灣、麗港城、匯景花園、將軍澳中心、維港灣、柏景灣、昇悅居及宇晴軒上周交投量暫未「開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9宗買賣,按周增加44%,其中映灣園期內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則連錄11宗交投,按周增幅達2.67倍;新港城及灝景灣上周各錄3宗及4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50%及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減少32%,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5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新盤認購反應熱烈,料不少向隅客陸續回流二手市場,有助帶動二手屋苑睇樓量增加。然而,未來成交量仍需視乎放盤量及業主取態,估計短期內的50指標屋苑一周交投可望在現水平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