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怨氣拖垮香港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年的5月初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將2000億美元的入口貨品關稅提升至25%,之後再施壓制裁華為的行動,使到香港的樓市進入一潭死水,買賣雙方及發展商都只有靜觀其變,不敢貿然入市及開盤,使到地產代理在做生意上相當困難。

6月底中美兩國元首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見面,雙方談判氣氛良好,大家亦同意重新展開貿易談判,美國在同一時間解除了部分華為的制裁,這些對樓市都是好消息,地產代理在生意上可放鬆一口氣。

但是,目前在香港另一個課題,是反對《逃犯條例》修例而引發的另外一場政治風波。除了遊行示威之外,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開展了漫長的抗爭,開始演變激烈的行動,包括包圍警察總部、騷擾不同的政府部門、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等情况,之後還陸續有來,看似演變為顏色的革命。

外國遊客擔心香港的動亂而減少到香港旅遊,各行各業亦因為遊行及示威的影響而令生意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政見而產生爭拗、矛盾及撕裂,目前的香港正瀰漫着一片愁雲慘霧,不理政治及被動的香港市民只有無奈。從前的香港人很少參與政事,年輕的時候生活雖然艱苦,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是居住在徙置區,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資訊科技亦沒有現今般發達,但大多數人從來都不會抱怨。年輕人在社會工作,往往都是身兼數職,務求在事業上可以出人頭地,為自己及家人爭氣。今天的香港人,未至於人人都可以豐衣足食,但只要努力工作,生活絕對不成問題。現今失業率偏低(只有2.8%),搵工容易,如果肯犧牲部分的享樂時間,願意身兼數職,儲備資金成為有樓一族絕對不成問題,既然有時間去抱怨,倒不如積極去爭氣,將來成功的機會可能就是你!

 

【刊於2019年7月15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