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七月可暫鬆一口氣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政治力量確實會影響香港的樓價,一個國家或城市當政局不穩的時候,經濟就會受損,房地產價格就會下滑,各行各業都會蕭條。縱觀過去40年,香港出現過兩次樓價嚴重下滑,都是擔心香港的前途問題及政治因素所政。分別是81至84年的中英談判,當時港人擔心前途問題,紛紛打算移民外地,樓價在3年間累積下跌32%;另外一次是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再加上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導致那6年間(97至03年)樓價下跌接近七成。

最近港府因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另外一場政治風波,香港瀰漫着濃厚的政治爭拗氣氛,今次的影響比五年前佔中事件更嚴峻,港人不同的政見,導致爭拗不停,人與人之間嚴重撕裂,令政府束手無策,唯有擱置很多敏感的議題,包括押後審議國歌法的實施及明日大嶼的撥款。

近年,香港市民,尤其年青人對香港的不滿,對生活的抱怨,達至非常嚴重的程度,可說是近期發生政治事件的後遺症。目前,香港生活上最大的開支算是房屋,造成樓價不斷上升的原因很多,除了息口低之外,更重要的是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在這10多年間內地富起來的同胞都視香港為理想的居住地,但在地小人多的情況之下,樓價自然被推高。

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越見嚴重,政治爭拗更已成為常態,通過議題及撥款難上加難,就算政府近年將土地加大比例幅度撥歸公營房屋,都難以滿足目前大量的需求。此外,政府為了避免敏感的議題,而將增加土地供應審議的事項押後,這樣只會令市民需求的期望再次落空,造成骨牌效應的民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五月份加徴關稅及制裁華為,再加上逃犯條例的爭拗,樓價都沒有應聲倒地;六月底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舉行之G20峰會上進行談判,進展良好,美國明言不會對中國加徵關稅,雙方重返談判桌上,此等利好消息將刺激七月份的樓市出現大翻身,再加上美息趨降,以及發展商大量推盤,地產代理在生意上的壓力,應可暫鬆一口氣!

【刊於2019年7月12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