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790)

投票烏龍百出,建制派議員難辭其咎(1)

 (原文發表於2015年6月19日)

政改投票,結果匪夷所思

6月18日的政改投票,立法會28票反對、8票支持,否決政改方案。我期望4位或以上基於政治良心,基於全體市民的利益、香港的長遠利益和國家利益,在投票的一刻,毅然擺脫集體綑綁而投支持票的泛民議員沒有出現,一位也沒有,良好的意願最終落空。

出人意表的是,方案投票竟然遭遇28票對8票的一面倒否決,不計立法會主席,其他的33位建制派議員的支持票都跑到哪裏去了?

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解釋,會議上大部分建制派議員未能投票,是由於表決鐘響起,因身體抱恙未能及時趕到的議員劉皇發希望趕及投票,建制派亦希望41名議員,一齊投票支持政改,決定盡力等他,因此向主席曾鈺成提出休會15分鐘,但曾鈺成因議事規則而無法答應。

譚表示,在表決祇餘不足半分鐘時,建制派決定集體步出會議廳,希望以點人數爭取時間,但因事出倉卒,數名建制派議員,未能即時離席,33名議員錯失投下政改方案支持票的機會,他們對此深感遺憾,並對市民深感歉意。

自由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對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當時感到十分意外,自由黨5位議員完全不知道建制派為何會離開會議廳,認為大家在溝通上產生了問題,當時見到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離開會議廳,投票時間又祇剩10秒,覺得在大是大非的時刻應留下投票。

鍾國斌又說,即使收到離職通知,自由黨亦不會離開。自由黨5位議員當然希望等劉皇發一同投票,但覺得不可能為一個議員而全體離開,既然已知道結果會被否決,多一票支持票都不會影響大局。他覺得中央政府會希望全體議員留在會議廳投票,不會想見到大比數反對政改的局面。

鍾國斌的看法大部份都對,在沒被建制派議員統籌人通知離場的情況下,自由黨議員留下投票是對的,他們不認同離場的理由,道理上也很充份,但既然自由黨仍視自己為建制派一分子,若果在被通知下,盡管他們不認同主流理由,仍應該少數服從多數,局部服從大局,隨同其他建制派議員離開會議廳。

-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