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屋二手登記2,760宗 兩年半最多 登記金額142億 均價515萬 齊創紀錄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第一季樓市爆發小陽春,整體市場氣氛暢旺,交投量及樓價表現均造好,即使第二季受到中美貿易關係轉差以及本地政治事件所拖累,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仍有顯著升幅。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2,760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下半年的1,537宗急彈80%,創兩年半以來最多;至於涉及成交金額約142.12億元,同樣較去年下半年的78.93億元增加80%,並創出有紀錄以來新高。若與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宗數及金額則分別增加17%及增加21%。

旺角富榮花園再錄逾千萬易手

樓價報復式反彈,今年上半年每宗居屋二手成交平均作價高達514.9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的513.6萬元再升0.3%,續創96年至今有史以來最高。而在上半年的登記當中,以旺角富榮花園14座中高層D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1,030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7,399元,創下全港第二高樓價居屋登記。

按居屋價格劃分,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各組別均錄得升幅,當中價值400萬元至499萬元的買賣登記,由去年下半年的481宗急增89%至今年上半年的910宗,增幅最為顯著。至於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亦錄得598宗,按半年大增67%。

從屋苑層面分析,上半年十大活躍成交屋苑中,全數屋苑買賣登記量報升,增幅介乎16%至375%不等,其中青衣青華苑增幅最大,屋苑期內錄得38宗買賣登記,成交總值約1.85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大增375%及434%。而上半年登記最活躍屋苑為九龍灣麗晶花園,共錄88宗成交,總值涉及4.79億元。

陳海潮認為,新一期約4,900伙居屋申購反應熾熱,預計八月份攪珠結果公布後,將有大批購買力回流二手市場,而中美貿易戰緩和,加上下半年美國很大機會減息,將利好樓市買賣氣氛。然而,二手居屋放盤匱乏,料影響整體交投步伐,而且未來一至兩季有多個上車新盤登場,料會攤薄部分客源,估計下半年二手居屋買賣登記量將在2,300至2,500宗水平上落,至於樓價則會穩步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