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脈搏把控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經常為樓市走勢把脈,當中會考慮五大重要因素,可分為:供應、政策、息口、經濟及政治。「供應」因素,香港人口不斷增加,供不應求情況將會持續,而政府會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改為7:3,私樓供應變得更短缺,相信樓價難以下跌。「政策」方面,港府自2010年起持續向樓市推出辣招,但藥效越來越弱,結果推低交投量,並將市場換樓鏈切斷,鎖死投資者在淡市恐慌下拋售的意欲,成為推高樓價的幫凶。「息口」變化,過去十年香港都維持低息環境,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預期美國將會減息,香港免去加息的壓力。「經濟」方面,市場注視中美貿易糾紛的發展,並估計雙方都不想以兩敗俱傷收場,預期未來談判將有軟着陸的機會出現。

筆者從事地產行業30多年,認為對樓市影響最大的是「政治」因素,例如:「六四民運」、「波斯灣戰爭」及今次的「中美角力」。雖然政治不穩會導致樓價下跌,但縱觀上述幾次的政治因素影響下,當時房地產的樓價跌幅有限,並能夠極短時間內收復失地。現今香港經歷政治風波,如經濟同時出現下滑,有機會再經歷九七年之後的苦況;香港是世界最好的城市之一,希望大家能夠冷靜下來,共同為這遍樂土建設更美好的將來。

 

【刊於2019年7月4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