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因素困擾 全線物業表現不濟 6月樓宇買賣6,196宗 按月急挫4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受中美貿易戰一度惡化及本地修例引發的政治風波影響,六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內的各個成份均全線至少跌近兩成或以上。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六月份全港共錄6,19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五月份的10,351宗急跌40%,為近4個月以來的新低水平。至於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同步下挫41%,僅錄得538.27億元,為近三個月來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明顯轉弱,主要受五月初中美貿易戰突然急轉直下所拖累,加上五月份的基數較高,結果導致六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錄得1,064宗,按月急挫67%;而月內登記總值亦相應大跌55%,只錄得147.23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MONTARA(103宗)、海日灣II(127宗)及LP6(85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表現同樣受壓,當中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回落至三千宗邊緣水平,反映買家審慎、表現觀望。在市場氣氛受貿易戰惡化而轉淡拖累下,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大跌30%,只錄得3,210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34%,跌幅相應,全月僅錄得295.25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買賣登記亦難逃回軟,惟跌勢相對住宅市場輕微,其中以工廈及店舖類別錄得較大跌幅,商廈則相對平穩,至於純車位表現亦見受壓,故綜合導致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回落至千一宗的水平,月內登記共有1,136宗,較五月的1,403宗按月跌19%;而涉及登記金額更錄得34%的明顯跌幅,全月僅有62.51億元。

政治風波窒礙交投 七月整體登記升幅受限

陳海潮表示,G20峰會後,中美元首就貿易戰談判有所進展,市場氣氛好轉,股市亦見回升。不過,六月份及七月初仍充斥本地繃緊的政治局勢,多少窒礙七月份整體樓市登記量的升幅,故預期縱然一手市場在發展商積極推盤下料有較好表現,惟二手市場仍將會較受壓,七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的升幅料僅有一成半左右,預期重上至約7,2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