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精神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於60年代出生,年青時最初的理想非常簡單,建立自己的小家庭,同時能夠安居樂業便滿足。今天很多市民抱怨公營房屋供應不足,而筆者年青時身處的年代也面對相同問題,與現今普遍市民首次置業情況相約,都是期望透過抽居屋而成功上車,但結果往往是落空居多,而筆者也是同樣結果。當期時大部份人雖然生活艱苦,也沒有對於政府提出太多的訴求,反而將精神集中於工作之上,而年青人之間的競爭就是努力奮鬥,活出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下精神。

筆者年青時收入微薄,想購買私樓必須在生活享樂上作出很大的犧牲,不能像現今年青人般每年都計劃外遊,同時在工作上努力打拼,慶幸經過一段日子的奮鬥,終換來當年一個能夠入市的機會,完成置業目標,成功解決居住的問題。

近期香港的政治風波,已為社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而筆者認為政治問題對樓市及經濟影響最為嚴重;正如六七年暴動、八一至八四年的中英談判,以及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等的政治動盪期都會造成負面環境,通常會引致經濟及樓價嚴重下跌,令擁有物業的人變成負資產一族,而且失業率會被推高,整個社會及市民都要飽受經濟蕭條帶來的痛苦。

現時年青人專注在政治及民主的理想之上,與筆者當年的年青人所追求的理想有所不同。筆者希望這次政治風波平息過後,今天年青一代能夠再次將精力放回工作上,繼續為香港未來而努力,使香港回復「爭氣之都」的美譽,再次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刊於2019年7月2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