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樓價指數事隔十月再創新高 今年已累升一成 利嘉閣:6月料調頭回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官方樓價一如預期於5月刷新歷史新高,惟因有滯後因素,而未及反映最新市況,料下次公布6月份數字時,樓價將會調頭回落。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6.8點,較4月份的391.3點按月再升1.41%,連升5個月,事隔十個月再次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去年7月份的上次高位394.8點高出0.5%;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已累升10.41%。

5月份官方樓價指數有滯後因素,故並未完全反映5月中美貿易戰轉趨惡化的情況,加上踏入6月份,本地出現因《逃犯條例》修訂而引致的政治風波,而令準買家入市變得審慎及觀望;陳海潮指出,在業主降價去貨下,料拖累樓價於6月份出現達2%的較顯著跌幅,而估計7月份亦將持續受壓偏軟。

不過,陳海潮相信,只要中美貿易戰持續有談判進展而不再惡化,加上《逃犯條例》修訂一事已擱置下來,均可令買家重拾入市信心。屆時在第三季尾及第四季,樓市走勢將重回基本面的因素,包括供求仍未平衡、美國料減息有助本地維持低息環境,加上剛性需求熾熱程度未減,上述因素均有助樓市在第四季穩步緩緩上升,若季內樓價累升3%,可望修復第三季的失地,則全年樓價仍可望有一成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