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把脈 冀樓市穩中前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出生於60年代,當年的香港仍未富裕,當年大部分港人不談政治,只談理想,特別是年青人,喜歡奮鬥,努力工作,務求能夠達到安居樂業。今日的香港,已晉身為國際級城市,身為港人應引以為傲。

房地產是香港的特色,更加是香港人喜愛的投資產品,而在不同年份都會受到不同因素的衝擊及影響。面對目前形勢,筆者再次以下列五大關鍵因素為樓市把脈,冀大市繼續穩中前行。

「供應」方面,香港政府從來都是高地價政策,在供應方面,經常供不應求,香港的人口不斷增長,再加上外來人口,兼且香港人喜歡投資物業,政府近期亦將公私營的房屋比例,由6:4轉為7:3,未來私樓的供應更加缺乏,樓價易升難跌!

「息口」方面,對上的10多年,香港一直是低息的環境,受近期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經濟亦受損,美國最近已放風在下半年有機會減息兩次,香港更加沒有加息的壓力。

軟著陸機會 大大增加
「經濟」方面,近日中美貿易戰似乎有談判的轉機,因為中美雙方的鬥爭,確實損害兩國間的經濟,能夠軟着陸的機會,看似大大增加。

「政策」方面,政府自從由2010年推出的辣招至今從未間斷,這些政策不單止沒有令樓價回軟,只能夠令交投減少,鎖死換樓鏈,亦鎖死投資者在淡市恐慌下拋售的意欲,這些政策無形中將樓價推高。

「政治」方面,筆者在地產行業工作30多年,當中經歷過三次政治方面的影響,包括「六四民運」、90年「波斯灣戰爭」及今次的「中美角力」,到目前為止,縱觀這幾次的政治因素影響下,當時房地產的價格跌幅有限,兼且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出現反彈。

可是,最近香港籠罩着反對派及部分年青人的一股怨氣,港人多年來都甚少參與政治,因為政治可殺人於無形,更加可以令國家或地區失去一切。假設香港出了亂子,樓價就會崩跌,經濟同時會出現問題,那麼,香港人就有機會重返九七年之後的痛苦。希望大家能夠冷靜想一想,香港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不要將香港的美好毀於一旦!

【刊於2019年6月2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