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可保上升勢頭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逃犯條例》修訂叫停後,對樓市可謂少了一重間接威脅;此時,全球市場再次把焦點投放於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上,而香港樓市正受茖滶篚竻P進展而出現變化。

年初中美談判一度釋出利好消息,立即刺激樓價報復式反彈,4個月內由最低位回升約一成多。不過,近期貿易戰再次升溫,美國希望從科技等多方面打擊中國,而中國亦不甘示弱籌謀作出反擊,更表態不會輕易妥協。

目前中美貿易紛爭步入嚴峻階段,如果不能盡快作出修補,有可能發展至難以收拾的局面,屆時香港樓價難免會有下跌的壓力。更甚的是,當中影響的層面並不限於中國或香港的經濟,甚至全世界也會因而被捲入這次經濟旋渦之中。

去年中,貿易戰正式展開初期,市場都被事件嚇倒,用家及投資者選擇觀望,大家都不敢入市;而中小型物業的業主因為受到市場消息及傳媒減價的報道所影響,擔心早前物業所累積下來的樓價升幅會因一場貿易戰而付諸流水,形成一窩蜂沽貨,令到當時樓價急促回落,表現一浪低於一浪。

雖然目前中美貿易戰形勢變化不定,對香港樓市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及產生波動,但筆者對樓市的看法並非完全悲觀。主因是美國、中國、歐洲及澳洲等地正在醞釀減息,對未來樓市有一定支持作用;此外,本地投資者資金充裕,物業繼續成為受歡迎的投資類別;至於最根本的房屋供應量亦未能滿足市場需求,以上都是撐起樓價的利好因素,因此筆者認為今年的樓價最終仍能保持上升的勢頭。

【刊於2019年6月26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