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合力對抗外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易受環球波動市況所拖累。在外憂方面,貿易戰已為香港造成困擾,因此香港必須盡快解決內患,各方應以和為貴、齊心建設好我們的家園,才能令香港處於不敗之地。面對近期內憂外患的市況,筆者再次以五大因素為樓市把脈。

在「供應」方面,香港向來是高地價政策,惟始終是供不應求,香港人口不斷增長,再加上外來人口,及港人喜歡投資物業,而公私營房屋比例已轉為7:3,令未來私樓供應更短缺,樓價易升難跌!

「息口」方面,對上10多年,香港一直處低息環境,受近期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經濟亦受損,並已放風在下半年有機會減息兩次,香港更加沒有加息的壓力。

「經濟」方面,近日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似有轉機,兩國元首若能在G20釋出善意,貿易戰軟着陸的機會便可大大提升。

「政策」方面,政府自2010年起多次推出辣招,有關措施沒令樓價冷卻之餘,更令交投急跌及鎖死換樓鏈,亦鎖死投資者在淡市恐慌下拋售的意欲,令樓價難以回落,甚至推高樓價。

「政治」方面,筆者30多年經驗當中,經歷過三次政治影響,包括89年「六四民運」、90年「波斯灣戰爭」及今年的「中美角力」。綜觀幾次政治因素影響下,當時房地產的價格跌幅有限,且能在極短時間內反彈。

筆者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冷靜下來想想,香港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港人應引以為傲、好好珍惜,莫因不斷的內耗及爭拗而將這片福地毀於一旦!

【刊於2019年6月25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