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香港這片福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物業市場是香港的重中之重,近期面對內憂外患的市况,筆者再次以五大因素為樓市把把脈。

(一)供應方面,香港向來是高地價政策,惟始終是供不應求,香港人口不斷增長,再加上外來人口,及港人喜歡投資物業,而公私營房屋比例已轉為七三比,令未來私樓供應更短缺,樓價易升難跌!

(二)息口方面,對上10 多年,香港一直處低息環境,受近期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經濟亦受損,並已放風在下半年有機會減息兩次,香港更加沒有加息的壓力。

(三)經濟方面,近日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似有轉機,兩國元首若能在G20 釋出善意,貿易戰軟着陸的機會便可大大提升。

(四)政策方面,政府自2010 年起多次推出辣招,有關措施沒令樓價冷卻之餘,更令交投急跌及鎖死換樓鏈,亦鎖死投資者在淡市恐慌下拋售的意欲,令樓價難以回落,甚至推高樓價。

(五)政治方面,筆者30 多年經驗當中,經歷3 次政治影響,包括1989 年六四民運、1990 年波斯灣戰爭及今年中美角力。

綜觀幾次政治因素影響下,當時房地產的價格跌幅有限,且能在極短時間內反彈。

港人多年來都甚少參與政治,可是最近香港籠罩着反對派及部分年輕人的一股怨氣,政治可殺人於無形,更可令一個國家或地區失去一切。假設香港出了亂子,樓價就會崩跌,經濟同時會出現問題,實非香港之福。

筆者出生於上世紀60 年代,當年的香港仍未富裕,當年大部分港人不談政治,只談理想,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奮鬥、努力工作,務求能夠達到安居樂業。今日的香港,已晉身國際級城市,港人應引以為傲,好好珍惜。

【刊於2019年6月24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