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淡靜 股市彈升

反《逃犯條例》事件發生後,投資市場的表現乖異。樓市靜寂得如一潭死水,觀望的態度十分濃厚。業主方面依然不肯減價,而買家亦不願意在此刻入市,形成一種買賣兩閒的局面。不過,股市方面的表現卻剛剛相反,股市的參與者對反《逃犯條例》事件的發生完全不看作是一回事。即使在事件的高峯期,股價仍然緩緩上升,到6月19日更出現急劇上升,在一天裡就升了2.56%,恒生指數升了703點,重上2萬8千點水平。市場人士估計,一股新的上升動力正在形成之中。
 
其實,樓市的表現在第一次大遊行之後並不差,十大屋苑的交投,比之前的一周,不跌反升。但到警察與群眾出現嚴重衝突後,情況才逐漸惡化。估計6月份的交投量可能比農曆新年的月份還要差。為此,有些發展商不得不打消本已計劃好的開盤計劃。相信他們會把開盤的日子延後到七一大遊行之後,希望因政治衝突而形成的緊張局面會在七一後逐步淡化。
 
另一方面,股市的表現卻遠勝過房地產市場。出現這種差異的原因,是地產市場的參與者主要是普羅大眾,他們對一些尚未完全顯露的消息,不及股市的投資者敏感。不過,我相信股市的樂觀氣氛會逐步向地產市場蔓延。
 
股市彈升的原因,市場有兩種解釋:一是確認特朗普與習近平會在G20的峯會碰面;市場預期會面會取得成果。二是歐洲央行行長暗示可能會減息。前者的影響力遠比後者大。
 
據報道,習近平是在6月18日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的。習是應約,反映主動提出想通電話的是特朗普。這點很重要。因為中美貿易戰是美方挑起的,中方從一開始就表示不想打。所以只要美方肯停,中方是不會拒絕的。
 
此外,中方之前已清楚說明了自己的底線;並告訴美國,如果不願意尊重這些底線,那就談也不用談了。在這種情況下,如特朗普仍提出想和習通電話,應表示美國願意尊重這些底線。
 
特朗普在電話中表示,他期望可在與習近平見面時,能夠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入深入的溝通,希望可以盡早找到解決當前分歧的辦法。他還表示,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這次能達成協議。特朗普講的說話本來不足信。他說話的特色是「一啖砂糖,一啖屎」。但今次可算是他口中的最大啖砂糖,相信他這次的確有誠意要為中美第一輪的交鋒打個句號了。
 
特朗普為了第一輪的交鋒能夠取得較大的收穫,之前已全方位向北京施壓,除了威脅加關稅與封殺華為在全球的發展外,還在政治上向中國展示他在全球的影響力。他成功令到他的西方盟友齊齊在《逃犯條例》上向特區政府施壓,他又令北京明白中國有條軟肋暴露在香港,卻捏在美國手裡。美國花了這麼大的氣力向北京施壓,是不想空手而回的。我相信他會以撤銷威脅的方式去換取中國讓步,所以今次談判應該會有成果。股市中的「聰明錢」,已搶先全面落注。
 
為了換取最多的利益,美國應願意把之前的威脅大部分撤銷,包括增徵的關稅,對華為的威脅,以至在香港挑動分離活動等。一場暴風雨剛過去,隨之而來的應是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