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市場預期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介乎2.25至2.5厘,符合市場預期。會後聲明指將會密切關注經濟,主要考慮到不確定性增加,同時刪去對利率保持「耐性」的措辭,為年內減息鋪路。此外,最新利率預測顯示,有8位聯儲局官員預計今年會減息,有別於3月時料按兵不動。
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後發表聲明,稱美國經濟活動以溫和速度擴張,就業市場依然強勁,失業率維持低水平。雖然家庭開支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繼續放緩,並指前景的不明朗增加。

投票取向上,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以9票贊成對1票反對通過決議,反對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要求即時減息0.25厘。今次亦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去年2月上任以來首次出現反對聲音。

FOMC預測今年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脹增速由1.8%,降至1.5%,遠低於當局2%的目標;至於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測維持增長2.1%。最新利率預測顯示,高級聯儲局官員意見分歧,有8人預期今年減息一次或兩次。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之後召開記者會,為是次議息決定解畫。面對中美貿易戰引發市場不安,鮑威爾早前稱當局會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不斷批評聯儲局去年過度加息,施壓要求減息。日前外電更報道,特朗普今年2月曾要求白宮法律顧問研究將鮑威爾降職的合法性,讓他只擔任聯儲局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