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五月呎價再升1.5% 迭創新高 政治爭吵未休 端視貿戰變數 本月偏淡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市本趨強勢,惟踏入五月中旬及六月後,本港相繼出現外憂內患的問題,嚴重窒礙樓市升勢,短期料需回氣整固。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五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迭創歷史新高,報15,597元,較四月的15,365元再升1.5%,並自去年十二月的跌浪谷底連升五個月,累計升幅達8.95%。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五月份維持全線上升,並以港島區表現最優秀。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上升2.7%,報19,760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6,791元,按月升0.8%。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漲1.6%,報13,177元,為9個月以來,首度重越萬三元大關。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34個,佔整體比率達68%,跌者則有16個。當中,上月樓價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紅磡海逸豪園、西灣河鯉景灣、青衣灝景灣及荃灣中心,分別錄7.9%、7.8%、7.6%及6.3%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將軍澳中心、新蒲崗譽‧港灣、元朗錦繡花園及奧運站帝柏海灣,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5.9%、5.9%、4.1%及2.9%。

50屋苑上月交投512宗 按月萎縮22%

50指標屋苑交投量連跌兩月,五月份全月錄得512宗成交,按月減少22%。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跌穿100宗水平,由前月大減23%至上月的99宗交投。新界區按月亦跌23%,錄得232宗成交。而九龍區買賣交投量只有181宗,按月也回落19%。當中,五月份交投量最多的是太古城及嘉湖山莊,兩者同樣錄得30宗,分別較四月份的31宗及46宗回落3%及35%。

廖偉強指出,六月份本港因為《逃犯條例》修訂一事而飽受政治因素困擾,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暫仍未有具體解決方案,令買家紛紛靠邊站,減慢入市速度。雖然《逃犯條例》暫告一段落,但後續爭拗未完,相信市場短期內將繼續觀望內外方面的事態發展,故預期六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再跌四成至約300宗的水平,而樓價則料會受壓,不排除有2%至3%左右的調整。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