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現樓貨尾細單位佔2800伙 比例31%最高

香港一手私人住宅已落成但未售出的現樓貨尾,截至今年3月31日有9,000伙,有立法會議會就戶型分布作出提問。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指,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細單位佔2,800伙最多,比率約31%,其次431至752方呎的中小型戶錄2,600伙,佔比約29%。

被問到額外差餉(空置稅)的徵收模式,為何不以獲發合約完成證明書(俗稱滿意紙)起計算,而以入伙紙發出日期作界線。運房局指出,單位獲發入伙紙,原則上代表該單位已可供人入住和使用。一些根據舊契重建的發展項目,在出售單位前,毋須先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或滿意紙。如以滿意紙為參照點,擔心有可能出現規避情況,包括延遲申請滿意紙,甚至以有關單位只作出租用途為由,不向地政總署申請滿意紙。

此外,由於中小型單位需求殷切,被問及會否對中小型貨尾徵收較高水平的額外差餉時,該局回應指,如何界定何謂中小型單位可能甚具爭議性,但相對於因應單位面積訂定不同稅率,政府認為一個劃一而有足夠力度的稅率,較為簡單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