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好淡因素角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08年金融海嘯樓價大幅下滑,當年的樓價全年錄得約15%跌幅;之後的10年,樓價每年都未曾跌過,就算是政府在2010年起不斷推出樓市辣招,也未能夠壓抑樓價的升勢。這10年內,政府持續推出打擊樓市措施外,樓市並沒有受到政治及經濟的嚴重創傷,供應不足更是樓價被推高的元兇之一。

上年中,中美貿易戰的展開,當時確實嚇怕很多業主及買家,特別是投資者更加按兵不動;中小型單位的業主,認為樓價已經連續上升超過十年,加上自己手持的物業升幅確實驚人,擔心已賺的升幅會慢慢被蒸發。所以,業主均爭先恐後去出貨,形成一浪低於一浪,再加上傳媒的推波助瀾,每日報道業主不斷減價的消息,樓價就是這樣應聲倒地。

樓市跌得急,會有投資者趁低吸納;樓市升得急,投資者會按兵不動,近期中美再打響貿易戰,同時美國全方位進擊中國,中國亦表態不會妥協,不斷想辦法還擊,惡化的情况如果不能夠在短時間內修補,相信無論是中國內地或香港,以及全世界都會進入經濟不景的狀態。今次中美的鬥爭,不知道會否進入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如果是這樣的話,樓價下跌的壓力自然會增加。

這樣是否已經確認筆者對樓市悲觀的看法,現時作結論言之過早,因為無論是美國、中國、歐洲及澳洲,正在醞釀無可避免的減息;再者,即使中美已經完全沒有談判的餘地,筆者暫時的看法還是樂觀,因為香港始終是福地,高樓價更加是香港獨有的特色,目前香港的投資者資金充裕,市民對房地產的需求殷切,這些都是支持房地產的動力,筆者仍然相信今年的樓價是向上的。

 

【刊於2019年6月17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