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鑒貿戰自省 迎更強大市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公司上月的生意比前月略跌一成,原本在五月初,公司的生意走勢凌厲,按前十天的生意比例,估計全月有機會做出創新高的成績,但中美貿易戰此時突然急劇惡化,令期望泡湯。

踏入五月中旬,美國總統特朗普公佈將第二階段2,00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至25%,而繼後的一星期,又將中國的華為列入黑名單,成為打擊對象;香港樓市立竿見影,成交速度即時減慢,再加上股票市場的波動,部分買家已經開始審慎觀望、按兵不動。

之後,中國亦開始表達不滿,部署返制裁的措施,最大的可能性是利用手上的王牌「稀土」,會考慮禁止出口去美國,美國雖然亦有「稀土」出產,但是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夠有大量製成品可以供應。所以,中美兩國雙方面都有辦法箝制對方,這樣的局面,就有機會作為大家談判的籌碼,因此,大家都期待,中美兩國元首有機會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會面,雖然未必即時可以解決問題,但是能夠返回談判桌上,亦是大家的一種期望!

穩中向好 豪宅有力上衝
中美這場戰役最終能否解決而和氣收場,相信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既然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大家都必須要去面對。特別是中國需要重新評估自己的定位,要明白自己的強項及弱點;亦要反省目前的成就帶來的危機,中國人更加可以檢討自己的財大氣粗,反而可為中國未來的強大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地產代理也應以今次的貿易戰作為借鏡,要明白到凡事都不會一帆風順,千萬不要對自己做生意的本領自視過高,亦應檢討自己在危機市況下有何應變能力。作為一個好的地產代理,應該具備有誠信、專業及服務的條件,無論任何市況,都要有打不死的精神,視工作為樂趣,這樣才可以給予客戶明確的方向及中肯的分析。

根據目前的市況,筆者仍然相信樓價可穩中向好,豪宅物業的價格仍然有力上衝,中小型物業方面,亦不會出現恐慌拋售,令價格下跌。有一句說話叫做「柳暗花明又一村」,大家拭目以待!

【刊於2019年6月1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