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柳暗花明又一村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中美貿易戰於5月份過了首周後,突然急轉直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變面,公布加徵第二階20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至25%,並緊接針對中國科技企業華為作出制裁。消息相繼出來後,股市應聲下挫,本地樓市亦立竿見影,成交速度即時減慢,部分買家紛紛暫緩入市靠邊站。

中國方面,亦發出《白皮書》就貿易戰聲明國家立場,筆者相信,隨着中國亦開始表達不滿,部署返制裁的措施,最大的可能是利用手上的王牌——稀土,作出反擊。雖然美國亦有稀土出產,但需較長時間才能有大量製成品可以供應。可見,中美雙方都有辦法箝制對方,亦可成為各自談判的籌碼。市場都期待,中美兩國元首有機會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會面,雖然未必可以即時解決問題,但至少有機會重返談判桌上,紓緩一下緊張局勢!

中美這場戰役並未真正進入博弈階段,因此期望見到美好結果,可能仍是來日方長。既然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大家都必須要面對,特別是中國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要明白自身的強弱項,作出反省及檢討,才能為未來的強大發展奠定更好基礎。其實作為地產代理也一樣,要明白到凡事都不會一帆風順,千萬不要對自己做生意的本領自視過高,亦應該檢討自己在危機市况下的應變能力。作為一個好的地產代理,應該具備有誠信、專業及優質服務的條件,無論任何市况,都要有打不死的精神,敬業樂業,才能給予客戶清晰的方向及準確的分析。

對於後市,筆者相對樂觀,仍然相信樓價有力向上追逐,豪宅價格更有力上衝,中小型物業方面亦不會出現恐慌拋售。貿易戰打亂市况,但不要忘記柳暗花明又一村,黑夜盡頭迎曙光!

【刊於2019年6月10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