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覆 市民逐漸適應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年的農曆年過後,樓價直綫上升,成交量亦急劇增加,特別是一手市場,如果按目前的平均比率,全年的一手成交宗數會超過20,000伙。此外,農曆年前樓價雖然有所下跌,但跌幅隨市況好轉而收窄,累積的下跌只有接近3%;其後樓價就如脫韁野馬般直綫上升,近期樓價指數更重回上年度的最高位。

地產市道 不會一帆風順

香港地產市道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經常受到外圍因素所影響,當中包括息口、經濟、政策及政治等。每當有上述個別因素出現利淡消息時,市場負面情緒會升溫,樓價自然受到衝擊,成交量會轉為淡靜,這就是地產代理經常要面對樓市周期的變化。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看似簡單,更有些市民誤解地產代理非常容易做到生意,而且佣金收入豐厚,所以部分買家在一手或二手市場選購單位的時候,都會要求地產代理在一手作出回贈或在二手買賣的過程要求減佣;當然,有些情況是地產代理因為行內的惡性競爭,利用減佣或回贈佣金的手段去爭取生意。雖然香港是自由市場,兼且地產代理行業競爭白熱化,但地產代理如果想得到更佳的收入保證,唯一方法是在誠信、專業及服務方面的不斷提升,使買家及業主得到優質的服務,當客人滿意時,地產代理的佣金便會受之無愧,而客人自然就不好意思去剝削地產代理應得的收入。

近日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不斷作出攻勢,務求在談判過程中取得更好的利益,兼且要遏制中國急速崛起的氣勢,並在貿易戰之上增添更加棘手的科技戰。上年中,當中美貿易戰正式展開,香港樓價應聲倒地;相反,今次的攻勢雖然更加嚴重,但是業主願意減價的比率少之又少,買家亦願意繼續入市。反之,買家希望在談判過程中借助目前的不利環境,取得更好的價格。足以證明現在買家的心態,是不會被今次的貿易戰嚇怕而退出市場。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戰的談判及鬥爭不會在短時間之內可以解決,而且這種貿易戰亦已經成為常態,過程當中會不斷反覆,有時利好,有時利淡,不過只要大家相信房地產的保值是香港的特色,長綫而言,磚頭就是最佳的保值。

 

【刊於2019年6月6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