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美國下半年減息 短暫提振市場氣氛 50屋苑端午節長假預約睇樓量微彈1.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憧憬美國可能下半年減息1至2次,消息為近日淡靜的樓市稍作沖喜,惟普遍買家、業主仍觀望中美「主戰線」發展,整體市況仍然呆滯。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8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輕微反彈1.2%,終止五連跌,而端午節3天假期則約有1,665組客戶。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跌,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反彈3.0%,而3天假期則暫錄660組。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受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影響,買家入市心態審慎觀望,二手維持膠著狀態,六月份新都城暫得1宗成交。鄧達榮認為,外圍市況不明朗,料二手短期仍會較為受壓,或待日出康城大型新盤登場,才可帶動區內氣氛回暖,而未來三天假期,屋苑預約睇樓量大致平穩。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升2.3%,而3天假期則暫錄285組。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中美貿易戰未見明朗,加上二手市場價高盤少,令買賣雙方陷入拉鋸,太古城本月首5日暫未錄得成交,交投氣氛較冷淡。黃凱達指出,現時準買家態度較為觀望,靜待合適的入市時機;業主則叫價硬淨,減價的意欲及誘因不大,以致區內二手交投持續放慢。不過,未來三天端午節長假期,預計在天氣好轉之下,可望吸引準買家外出睇樓尋覓筍盤,帶動屋苑預約睇樓客量略有反彈。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9%,而3天假期則暫錄720組。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首席分區董事黃萬盛指出,整體市況淡靜,有個別買家趁勢向二手業主「鋤價」,還價幅度達10%以上,惟普遍業主提供的議價空間有限,雙方分歧仍大,周末區內預約睇樓量疲弱。黃萬盛又指,由於買家「一動不如一靜」,不少客人寧轉買為租,加上開始踏入租務旺季,刺激沙田第一城本月累錄15宗租賃成交,預料屋苑租金平穩向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