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5月一手私宅買賣破萬宗 十五年同期新高 涉及登記金額1,202億 1996年來有史最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空置稅加快發展商推盤步伐,導致近月一手買賣登記越加轉旺。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五月份全港共錄得3,207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317.71億元,較四月份的2,757宗及275.41億元分別升16%及15%;當中登記量創下2016年十月以來的32個月新高,並於期內首越三千宗。首5個月合計,一手私宅登記量累錄11,213宗,是繼2004年後的十五年來同期新高;至於單月登記總值則創10個月來的新高,而首5個月累計登記總值更高見1,201.66億元,為1996年有史以來的同期紀錄新高。

按地區劃分,今年五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出現兩升一跌的局面。當中港島區雖缺乏大型新盤開售,但在發展商因應空置稅即將實施而積極推售餘貨,加上對上一月的基數較低,故帶動五月份港島區錄得253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前月的155宗按月大升63%;至於登記金額亦同步增加60%,錄得41.75億元。

新界區表現繼續遙遙領先,受惠區內的將軍澳及白石角新盤持續錄得多宗買賣登記,而屯門及元朗多區亦有成交,令五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量進一步大增至逾二千宗的高位,帶動整區於月內共錄得2,290宗(佔全港總數71.4%),較四月份的1,620宗按月大升41%。期內涉及登記金額亦升33%,由前月的157.61億元,增至210.16億元。

至於九龍區方面,五月表現暫見喘息,主因是新盤伙數規模較細,及以銷售餘貨單位為主,未能激起整區成交量。總結五月份,九龍整區一手私宅錄得664宗登記,較四月份的982宗按月回落32%;而涉及登記金額同步減少28%,錄得65.81億元。

按樓盤分類,海日灣II上月共錄得596宗登記,成為五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44.79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51萬元;而次名則有MONTARA的513宗登記,第三位是瑧樺的206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MALIBU的約1,549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弦海的約452萬元。

展望六月份,陳海潮指出,受中美貿易戰於五月中旬越趨惡化,一度窒礙了發展商原定的推盤步伐,將直接影響六月份的一手登記數字。雖然本月估計陸續會有大型新盤應市,惟料未必可趕及於月內登記,因此預期六月份一手登記量將自上月的高基數下出現較急促的回落,不排除會下瀉五成,至只有約1,600宗的水平,而若下旬新盤銷情理想,則七月份的登記量可望再次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