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爭變為常態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房地產是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的市場,所以多年來經歷大大小小的升跌浪,當中政策、息口及政治等因素都會左右市場方向。而上年年中,就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展開,樓市升勢逆轉,樓價明顯回落;但隨著貿易戰傳出利好消息,樓價在農曆年過後又全面反彈,早前所錄得的跌幅已大幅收窄,加上成交量急增,使到樓價又再次直線向上。現時樓價指數已經返回上年度的最高位,當中一手銷情熾熱,如按目前成交宗數量平均比率推算,今年的一手成交可高達2萬宗以上。由此證明,房地產的保值能力,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的最大特色。

而近期中美貿易戰升溫,美國不斷向中國施壓,除了現有貿易戰攻勢外,更加開闢科技戰線,美國主要目的是希望在談判過程中取得更大的利益,同時可以打擊中國科技企業的發展。

由於市場開始接受了今次中美貿易戰談判將會是持久戰及演變成常態,非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事情,期間總會出現利好或利淡的情況。故此對於今次貿易戰的升級,樓市反應較對上一次平靜,業主願意減價的個案也屈指可數,而買家衝破貿易戰心理關口,沒有被嚇怕而退出市場,仍然願意繼續入市,更希望利用目前的不利環境因素向業主爭取更好的價錢。長線而言,筆者認為磚頭仍然是現時市場上最佳的保值之選。

 

【刊於2019年6月4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