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帶動 二手住宅工商舖靠穩 5月樓宇買賣 重登久違六年半萬宗水平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市場造好,加上二手及工商舖表現平穩,帶動整體物業登記量在久違6年半後,重登單月逾1萬宗的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五月份全港共錄10,34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四月份的9,910宗上升4%,創下2012年十二月以來的78個月(六年半)單月新高,並於期內首度重上萬宗水平。至於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則微跌3%,錄得891.54億元,為過去25個月以來第三多的月份。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持續強勢,受惠大型新盤銷情理想,加上發展商因應空置稅即將實施而加快推售餘貨帶動,刺激五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3,207宗,按月再升16%;而月內登記總值亦相應增加15%,錄得317.71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海日灣II(596宗)、MONTARA(513宗)及瑧樺的(206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表現維持穩定,當中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守於逾4,600宗水平之上,反映置業需求仍然熾熱,市場購買力持續釋放。在市場氣氛表現良好支持下,五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持平,錄得4,618宗,僅微跌13宗;而月內登記總值同見平穩,全月錄得432.45億元,輕微回落不足1%。

至於非住宅市場,買賣登記大致靠穩,只有個別範疇錄得跌幅,其中商廈及店舖登記均見上升,連同純車位表現亦見造好,帶動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繼續貼近千四宗的水平,月內登記共有1,399宗,較四月的1,452宗按月微跌4%;惟涉及登記金額則錄得41%的明顯跌幅,全月僅有93.26億元。

貿戰惡化在六月反映 整體登記料挫近四成

陳海潮表示,上述五月份登記數主要反映四月下旬至五月初市況,故中美貿易戰轉趨惡化的影響將在本月的登記數才會呈現。縱然六月份料有不少新盤有機會應市,惟未必可趕及同月登記,故預期受貿易戰及股市回調影響下,六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或有機會錄得近四成的顯著跌幅,回落至三月份時約6,500宗的水平,相信要待六月中下旬有大型新盤開售,才可帶動整體入市氣氛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