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雖烈 用家不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中美貿易戰在上年中開始展開談判,這場貿易戰的拉鋸前後接近一年,雙方都未能夠取得一定的協議及成果,美國為了向中國施加壓力,繼早前再將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後,近期更進一步打出科技牌,試圖從重挫內地科企的方向去打擊中國。

中美貿易戰無論對中國或美國,甚至乎全球都會有影響,而且對某些企業會影響深遠,對全球的經濟亦帶來嚴重的衝擊;但這是世界的兩大強國,在爭奪未來全球一哥地位的競爭,故這場世紀之戰在所難免!

目前本地樓市,在中美貿易戰惡化的結果之下,交投氣氛並未至於急降,何解會這樣呢?

上年中,中美貿易戰剛剛展開,確實令到很多買家及業主產生憂慮,再加上香港樓市在對上十多年來一直上升,大家都會擔心在不明朗的政治及經濟惡化之下,樓價會借勢調整。當時的氣氛確實令中小型物業的業主擔驚受怕,部分業主開始割價求售,在骨牌效應之下,樓價在短短半年之間,下跌大約一成。然而,其後中美談判看似順利,樓價迅即重拾上升軌,有些地區已經全面收復失地,很多業主後悔莫及,買家亦後悔未能掌握時機入市。

經過這些適應之後,中美貿易戰的變化,暫時不能全面嚇退業主及買家,再加上市場確有剛性需求,況且資金亦沒有太多的出路,因此本地房地產繼續成為入市對象,也確實是保值的最佳保證!

後市方面,我們還要觀察貿易戰延伸至科技產業層面後,將會對兩國的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若股市因此而長期受壓並回落,將一併為樓市帶來負面的氣氛,但觀乎新一期居屋首日派表的反應,市場上肯定有大量用家等待入市的。

【刊於2019年5月30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