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連升三個月 旺季來臨升勢續有支持 四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59元 再升0.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金緊隨樓價一同回升,今年來已連升三個月,逐步邁向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雖然中美貿易戰生變並惡化,惟料對租金走勢影響有限,相信隨著暑假旺季即將到來,以及租客提早入市,指標屋苑租金未來數月可保持升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四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59元,較三月份的36.31元再升0.8%,連升三個月並創六個月新高。

50指標屋苑上月租賃錄948宗 八個月以來最多

四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948宗,較三月份的887宗增加6.9%,為自去年九月以來的八個月新高。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明顯回落,而租賃交投量則相對平穩,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升至約59.4%,按月升逾10個百分點,創四個月高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向上,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1%、報44.39元,其中以藍灣半島、嘉亨灣及海怡半島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5.2%、4.1%及4.0%;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0%、報39.92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1.34元,按月亦升0.5%。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分別增加9%及13%,各錄169宗及430宗;九龍區則按月微減1%至349宗。

陳海潮指出,雖然五月份中美貿易戰突然轉趨緊張,但目前樓價仍然相對硬淨,更不排除有部分觀望的準買家或暫時轉買為租,加上開始步入傳統的暑假租務旺季,不少家長客及大學生積極覓盤、甚至搶租,故相信未來三至四個月的租金走勢可望穩中上升;料最快至六月份時,租金便可望突破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至於五月份方面,預期50指標屋苑整體平均呎租單月可再升逾1%,至約37元水平,租賃宗數亦料可突破千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