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連升8個月 高見98.7% 四月平均每宗賺幅84.9% 貿戰累後市波動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首季樓市回升情況理想,惟踏入次季的五月份後,中美貿易戰突然惡化,勢導致次季轉手獲利及賺幅表現波動難測。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9年四月份全港3,508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3,464宗,佔比達98.7%,較三月的98.5%再升0.2個百分點,創下過去8個月以來的高位。至於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則處於近85%的水平窄幅徘徊,較三月份微跌2個百分點,報84.9%,為連升3個月後輕微回軟。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表現跑贏大市,以99.1%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並較前月明顯回升;港島及九龍區雙雙遜於大市,分別只達98.5%及98.3%,按月分別持平及微跌0.4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單位的獲利比率表現最理想,錄得99.2%;其次則為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獲利比率達98.9%,惟按月回落0.5個百分點(見表一)。

數據顯示,今年四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4.9%,雖中止三連升,但亦守於近85%的不俗水平(見圖二)。四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續有上升,達47.4%,按月升0.8個百分點,共錄得1,663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則有34宗,佔比按月回落至1.0%,按月減少0.2個百分點,可見走勢仍相對平穩。

此外,環顧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全數皆錄得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60.9%至138.7%不等。當中以維景灣畔錄得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達138.7%,跑贏榜首常客嘉湖山莊的約1.23倍;而海怡半島及荃灣中心則以約131.4%及130.1%分列第二及第三位(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今年首4個月,樓市反彈情況理想,故帶動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向好,不過踏入五月份後,中美貿易戰突生變卦,且更蔓延至科技戰,令股市再次波動,多少窒礙原先回升的市況。預期在貿易戰持續及市況波動下,五月份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將處於98%至近99%的範圍反覆上落,而轉手平均每宗賺幅亦料在約85%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