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9宗 十五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市場不明朗因素增加,準買家入市態度趨向審慎,並借勢向業主鋤價,惟普遍放盤減價空間有限,令二手交投持續拉鋸。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5—26/5)累錄79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5—19/5)的82宗再減少4%,連跌兩周,並創自二月中以來的十五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向下,九龍區則逆市略升,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0宗成交,較前周的15宗減少33%,其中杏花村只有1宗成交,按周大幅減少67%;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亦只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20%;南豐新村、鯉景灣及嘉亨灣上周則暫未錄得買賣交投。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買賣,較前周的31宗減少3%或1宗,其中大埔中心、麗城花園、藍天海岸及映灣園各自僅錄得1宗成交,按周分別大減50%;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只有5宗成交,較前周的8宗減少38%;同樣向來受上車客追捧的沙田第一城,上周則僅錄2宗成交,按周減幅達33%。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9宗交投,按周增加8%,其中港灣豪庭及美孚新村各錄3宗及6宗成交,分別按周大增2倍;海逸豪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增至上周的6宗,按周增幅達1倍;黃埔花園、新都城及將軍澳中心各自錄得3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60%,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6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普遍二手業主吸收去年貿易戰引發的跌市「經驗」後,減價意欲不高,相信二手較難重現去年劈價求售情況,加上新一批居屋接受申請,亦對市況交投有輕微影響,預計短期內的一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維持在低水平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