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變化令人添壓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本港樓市受多重因素影響,時會出現起伏變化,例如外圍的政治、經濟、息口等因素,都會對香港這個外向型經濟體系帶來衝擊,加上內部自身的供應及政策等牽動,不單止令代理的生計,就連買賣雙方的沽貨或入市決定均會造成不少的壓力。

購置物業是人生大事之一,當中的財富升值固然愉快,相反,財富的貶值會令人情緒低落;原本是人生樂事,反而將樂事變為壓力。筆者在地產代理這個行業閱人無數,見證無數人生病的原因,歸納為以下三點:壓力、抑鬱及暴躁。

筆者最近讀了一些關於疾病的文章,分享的醫學專家證實了一些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其中原因之一都是來自於壓力;只要能夠經常放鬆心情面對一切,很多的疾病都能迎刃而解。

筆者明白箇中道理,雖然經常面對繁忙的工作壓力,但都懂得如何放鬆心情,輕鬆面對,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團隊,同時,亦喜歡定時去旅遊放鬆心情。最近筆者去了日本大阪,這次旅遊令筆者加深體會到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對世界市場的影響。以往筆者去日本旅遊,都要懂得幾句日語傍身,但今天日本旅遊區大部分商店都有聘用懂普通話的員工,原本日本井井有條的秩序及緩慢的節奏,已被中國遊客的文化影響,變成不一樣的日本了!

最近中美貿易戰延伸至科技層面,相信美國已經察覺中國強大的崛起,美國為了保護自己一哥的地位之外,更加要保障自己國家未來經濟地位,所以,中美這場貿易戰着實難以避免。影響所及的是,香港樓市亦會出現過山車的效應;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不必為短暫的樓價變化而產生恐懼,影響心情並造成壓力,始終身體健康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刊於2019年5月27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