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0宗 十四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部分準買家態度轉趨審慎觀望,惟普遍業主對貿戰消息「免疫」,願意降價的空間相當有限,令二手成交陷入拉鋸。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3/5—19/5)累錄8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6/5—12/5)的104宗減少23%,為二月中以來的十四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九龍區則按周持平,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30宗買賣,較前周的48宗減少38%,其中名城及荃灣中心各自僅錄1宗成交,按周分別大減80%及75%;沙田第一城及碧堤半島分別只有3宗及1宗成交,按周減幅各達63%及67%;YOHO Town及映灣園亦分別僅錄2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21宗減少29%,其中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分別只有1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67%及50%;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錄得5宗成交,較前周的8宗減少38%;杏花村上周交投量則錄3宗,按周減幅有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5宗交投,按周無升跌,其中將軍澳廣場及都會駅各錄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50%及67%;將軍澳中心及美孚新村交投量雙雙由前周的3宗,減至上周的2宗,按周分別減少33%;不過,海逸豪園及維景灣畔各錄3宗及4宗成交,按周分別大增2倍及1倍。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10%,當中港島及九龍區各佔1個及4個,新界區則佔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貿易戰的陰霾下,準買家期待「筍盤」出現,但二手市場上盤源仍然十分短缺,料業主態度仍會較為「硬淨」,故此預期50指標屋苑一周買賣,短期內仍會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